雪猫_弥卓之门

雪猫一只,
翻译喵,設定控,挖坑填坑爪速略慢=w=
长期求推歌,最近觉得主号更像小号,也是不可抗力w
微博ID: 雪猫_風花待望(http://weibo.com/ashley1899)

【填坑笔记】Color Crash、Soulmate和文梗的逆引进

首先,文梗的出处是欧美圈的fandom,大意是——

人生来只能看到黑白两色,在遇到命定的另一半时,当事人会看到世间万物本有的颜色,这个现象就是色击(Color Crash),因此而遇到的自己的另一半被称为灵魂伴侣(soulmate)。色击通常是同时发生,延迟的状况也是有的,但通常不会超过一天(几分钟到几小时)。
(*忽然想起,在这样的世界里会不会有色盲色弱这样的案例呢,感觉有点……太过分了所以先不考虑这个可能性)

因此,为了在文中用到这个梗,我认为需要考虑逆引进问题。因为,假定这个现象存在那就不会只在西方世界存在,而在中文里、特别是古文里,对此的称呼必定不同。以下是一点想法。

古人以为世间分阴阳,故而人可见两色,即黑与白。然而到了约定之时,天生七彩,人心相映。无论多远的距离,无论其间有怎样的障碍,都不可能分开有缘人。而到了这个时候,相遇,必定会发生。古今中外,试图打散这个‘规律’,试图尝试不同情况的两个人,必定会造成多一份的悲剧。虽然无法科学证明,但已有的案例全都是一样的结果。事实上,大部分历史留名的悲剧,特别是以证明是以真实事件为蓝本的那些,都是由于不遵从缘的指引而发生的。

所以假定‘色击’存在的世界,是有神论的。

古人把因此而找到的另一半称为“心友”,疑为从日语引进(有一种说法是欲相恋,先为友,因此以此相称)。而这个令人类可以看到世间色彩的现象,中文里称为“渲染”,由水墨画技法引出,原指以水墨或淡彩涂染画面,以烘染物像,增强艺术效果。在更早之前的称谓不详,“色击”的称呼疑为古时与海外通商时引入,从此两种说法并行流传。后者更为直观的说明了现象发生时的震撼和盛大的美感,前者则是以诗意的角度,诉说这现象的发生宛如点化,令当事人可更鲜明的‘看’到世间万物。

还有一种说法是“交灵”,意为魂魄交往,为意会。

评论(7)
热度(172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猫_弥卓之门 | Powered by LOFTER